蓝陌辞

vb蓝陌辞
补档粉见
思追妹妹粉丝名樱花雪

此生不负卿,来世不遇卿(完)

  远远望去两人就像是一幅美丽的画卷,美得惊心动魄却又让人心生悲意。



  焉栩嘉在何洛洛衣袖边找出了那个木盒,盒子里只有两件东西。一个是那块碎了的定情玉佩,一个是一封……和离书。

  焉栩嘉一个不稳,木盒落在地上发出一声不算清脆的响声,焉栩嘉却没有心情去管这些,他只是颤抖着手打开了那封和离书。这才发现其中还夹着一封书信。


  ​月国人人爱浪漫就连和离书也是极美极浪漫的。上面写着“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上有愁思妇,悲叹有余哀。借问叹者谁?言是宕子妻。君行逾十年,孤妾常独栖。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愿为西南风,长逝入君怀。君怀良不开,贱妾当何依?”①。这是当时和离书中的一段话,但让焉栩嘉记了半生的却不是这几句。

  和离书上有两句话让焉栩嘉心惊不已记了半生,每当午夜梦回总是会反复想起。第一句是“定情玉佩已碎,年少轻易已尽,原此后各自安好永不相见。”


  直到这时焉栩嘉才想起那是两人的定情玉佩,可却被他亲手打碎,所以何洛洛才会那么生气……​焉栩嘉不禁自嘲的想各自安好不一定永不相见倒是随了何洛洛的愿。


  ​第二句话是信中的“焉栩嘉我现在才明白,原来从小的竹马情意也经不起七年之痒。此生吾不负卿亦无所怨,惟愿来世再不遇卿。”


  ​当焉栩嘉看见这句话时心里一阵刺痛。能让性格温柔的何洛洛写出这么绝情的话他当时是该有多绝望啊。

  最后焉栩嘉并没有同意和何洛洛和离,把何洛洛按他的要求火化后的骨灰埋在了他亲手种下的杏花树下。焉栩嘉没有把何洛洛葬在紫藤萝树下,只是因为他在外邦人来时知道了紫藤萝的花语是为情而生,为爱而亡。也是至死不渝的爱、沉迷且执着的爱,可以延伸为执着的等待以及深深的思念。

  焉栩嘉不想让何洛洛在死后也和生前最后这一年一样一直的等待,何洛洛不应该为任何人停留。

  那年暮春的荷苑格外美丽却也买了往日的热闹。谁都不想再去踏足这个伤心之地。

  其实荷苑说是荷苑,但里面的花草却不只有荷花,里面许多植物都是何洛洛喜欢所以亲自带人种的。

  焉栩嘉永远忘不掉那个暮春。



  那年暮春的杏花开的格外茂盛,一朵朵洁白的杏花开满了枝头,香气溢满了整个荷苑。



  那年暮春和杏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树紫藤萝,那棵树自何洛洛死后就凋零了,从那以后焉栩嘉再也没有看那树紫藤萝盛开过。

  那年暮春荷花池里的荷叶一片碧绿覆盖了小半片池塘,其中几十枝含苞待放的荷花苞芽尖端已经有了粉色,池塘中心的小亭子上也还放着何洛洛爱吃的水果点心。​



  那年暮春荷苑里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只可惜,那个爱在花丛中游玩,笑容明媚的人已经不在了,夏天的凉亭中再也没有了那个极怕热,在亭中喝茶看花一待就是一天的人。

  后来,年复一年焉栩嘉在荷苑中住下了,还种了许多不同的植物,让荷苑一年四季,每一季都有不同的景色,更是有许多反季的花朵把荷苑装点的格外美丽,成了王府甚至是京城中独一道风景线。

  又是一年暮春,林慕清来找焉栩嘉,求了一道和离书谢过了焉栩嘉这么多年对她的照顾。顺道告诉了焉栩嘉当年的真相,在书房之中林慕清仅告诉了何洛洛一句话。



  那句话很简单,对当时的何洛洛来说却是一场豪赌。她说“我怀孕了,你说我这时候受伤,他会不会舍你救我?”



  何洛洛其实已经料到了结果,但还是抱了一丝希望。很明显现实给了他狠狠一巴掌,彻底把他打醒了也让他死心了,但是却为时已晚。

  林慕清说了谎,她从没有和焉栩嘉同过房。但何洛洛信了她。

  后来焉栩嘉放走了林慕清终身未在娶,只是收养了一个战场上的遗孤。焉栩嘉把他养大教他读书识字习武,最后把王位传给了他,自己则是奔赴边关为月国平复了敌国一次又一次的进犯为国家带来了百年太平,最后和他父亲一样,选择战死沙场。

  焉栩嘉死后那个孩子把焉栩嘉的骨灰和何洛洛的一起埋在了杏花树下。

  

​                             ——谨以此篇记念我爱的两个少年愿此生无忧

​——《负卿》正文完 ——

  

  好了,《负卿》的正文就到这里了,其实手稿的话从构思到写完我只花了不到三天(我要上课)结果我也没想到因为懒癌和疫情封校再加上精修电子稿拖了这么Ծ ̮ Ծ然后就是我当时写完之后也该我的同学看过,结果所有人都在跟我哭诉说太虐心,所以我当时是补了一个大概百字的来生,但考虑到可能有人不喜欢看所以我会把来生的那个放在回礼里,想看的可以点开不想看也不影响。最后相信现实中的他们肯定不会这样的哈。

  ①:和离书是我找的古代的模板,读起来确实是很美,当时就在感叹古人真的就是浪漫的化身。其实当时还有一个版本是这么写的“解怨释结,更莫相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愿你离我而去,能比现在过得更幸福。”也显得很优雅郑重。

  然后我又去找了一下婚书但是这个和剧情不太符所以没有用上也给大家看看。“从兹缔,结良缘,订成佳偶,赤绳早系,白头永偕,花好月圆,欣燕尔之,将永海枯石烂,指鸳侣而先盟,谨订此约。”“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尔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织,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

评论(2)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